看到生命的喜悅   善牧嘉義中心 予青主任

 

   

    上個月的某一天,為了一場隔日舉辦的單親家庭宣導講座,我與同事在兒童館內忙著佈置會場。一位神采飛揚的婦女走向我,興奮地呼喚我,甜甜地對我一笑,俏皮地要我猜猜看她的名字。第一時間我真的是無法認出她是誰,她輕敲她微跛的右腿,提示我。

 

    驀然我想起她就是三年前,在我接案之初,已歷經先生十餘年施暴、騷擾與追蹤;在攜子女返娘家避居期間,遇女兒未婚生子事件,想經由司法為女兒爭取公道,訴訟結果卻又不如預期,加上母親突然中風住院,把生活一切不如意事歸咎於己的小慈。當時,法院家暴事件服務處提供臨櫃諮詢服務的同事評估小慈已對司法失去信心,情緒極度沮喪,有嚴重自我貶抑、行為退縮與憂鬱的徵兆;希望在小慈攜母舉家遷往外地之前,可以提供個管服務;陪伴小慈使用法律專業資源,提供小慈母子物資、交通、就醫及孫子臨托服務,協助小慈獲取使用社會資源的正向經驗,重建生活想望。直至今日我仍能記得當小慈初次至法扶基金會尋求法律諮詢,手中接到該基金會前游執秘所打包的自己孩子曾穿過的嬰兒衣物禮袋時所湧出的感激淚水,及腳穿著為善牧志工所陪她挑選與購買的復建鞋,臉上所展露的輕鬆與喜悅之情。

 

一年前結案時,小慈慶幸自己已經不是那個總是以逃避與遮掩不幸婚姻的可憐人了;她勇敢面對自己婚暴的事實,透由離婚訴訟行動,決定為自己去除婚姻的枷鎖。小慈自認勇敢向外求助的行動,為自己的子女做了良好的示範。這次小慈告訴我,她已懂得照顧自我的需求,改變過度負荷照顧他人的習慣,現在積極為自己的腿疾求醫與進行復健。她對自己現在充滿著光彩的容貌感到自豪,以前的苦瓜臉已消失蹤影,她說孩子及親友對她的轉變都感到驚喜。她希望將自己的經歷與其他單親家長分享,『我是一個單親媽媽,一路走過來,也有酸甜苦辣。過去的日子,一直過得哀哀愁愁,一天說不到三句話,也沒有什麼笑容。直到遇到善牧社工,不斷地關懷我、牽引我,後來我終於想開了。哭臉也是過一天,笑臉也是過一天,何不快樂的過一天? 這樣我週遭的人才會快樂,這樣才會帶動家庭的氣氛,子女才會有信心與勇氣,走出單親家庭的陰霾。』

 

   在社工生涯中,我深深體會到「只有經驗被愛的人,才曉得如何去愛人。」的意涵。唯有當個案感受到自己是值得被愛,自己的生命是有意義與價值時,才會疼惜自已,才會有能量展開行動改變自己的生命與重建生活。在服務過程中,常令我感動的是婦女在面對生命困境時所展現的生命韌性,勇敢找到自己生命的出口。更讓我確認專業若有愛為基礎,則更能發揮助人的功效。但專業助人者本身若沒有持續經驗愛、溫暖與培育,則能量終會耗竭。我衷心感謝生命中有許許多多的貴人相助,他們以不同的面貌(是配偶、是孩子、是親人、是朋友、是志工、是主管、是同事、是師長、是社會善心人士、是陌生人、是服務的對象)適時出現在我身旁,提醒我、支持我、肯定我,協助我與滋潤我,讓我有能量繼續堅持下去,以愛還愛。我祈求天主賜予所服務的婦女身旁也有許許多多的貴人相助,讓處於困境中的人都能感受天主所賜予的平安與喜悅。

 

 98年善牧嘉義中心的工作仍持續在法院辦理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業務,提供家庭暴力當事人諮詢協談、法律諮詢、福利服務諮詢、資源轉介與法令宣導等服務,但忍痛結束與政府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個案後續輔導服務的三年合作關係,以避免善牧在新的工作模式中失去服務的特色。我們期許仍能充分運用嘉義中心已建構成熟的婦保服務基礎,把在台北與高雄家園發展成熟的單親個管經驗,及台南未婚媽媽與收出養服務的專業資源引進嘉義,對於生活面臨重大壓力的單親家庭,提供深入的協助,協助單親家長以愛奠定家庭穩定的磐石,建構家庭支持網絡,恢復家庭功能。我祈求每一個人都能勇於成為某個人生命中的貴人;我相信在你我的愛中,會有一股奇妙的力量產生,讓許多人的生命,有不一樣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