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秉持"一個人價值高於全世界"

善牧相信"惟愛完成一切"

呼應"那兒有需要,我們就往那兒去"的精神

我們來到嘉義.....


善牧服務宗旨以婦幼服務為立基,以家庭服務理念為中心。善牧至今在台已二十一年,目前在台灣共有30個家園,服務涵蓋兒童及少年、單親及收出養、婦幼保護、新住民家庭及原住民家庭服務等五大領域。本會自93年12月年底始,為協助嘉義市政府家暴暨性侵害防治中心擴大其服務的觸角,接受嘉義市政府的委託,即在法院辦理家庭暴力事件服務處業務,提供家庭暴力當事人諮詢協談、法律諮詢、福利服務諮詢、資源轉介與法令宣導等服務至今。在94年12月底再次受嘉義市政府委託,在嘉義市兒童館開辦「嘉義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個案後續輔導服務計畫」業務,建置婦幼保護關懷園地,並且提供家暴及性侵害個案後續輔導服務至97年底。在過去四年社工實務經驗過程中,透過個案的正向回饋,我們確信持續的關懷與多元化的服務,確實能夠協助陷於困境中的人們逐漸走出生活的陰霾,重建生活,重拾生命的意義與肯定自我的價值。

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台灣單親家庭總戶數佔全國家庭總戶數已由93年的7.74%,增至96年的9.47%,總戶數達702,348戶,單親家庭已成為台灣家庭結構類型中的一類。再者,官方調查資料也顯示,單親家庭以「離婚」者比例最高,約占60%,喪偶占17%,分居與未婚各約占12%。我們若根據該兩年的比率推估嘉義市97年的單親家庭總戶數,則目前嘉義市單親家庭應約在7200戶至8800戶。善牧在實務經驗中發現,單親家長往往需要肩負起雙重角色的功能,面對經濟的壓力、子女的教養、生涯的規劃、人際關係、社會歧視與偏見、人身安全、身心健康、居住安排、法律權益等問題,心中常處於掙扎與不安、挫折與無力,失落與悲傷的困境中。部分弱勢單親家庭甚至因內外資源不足,家庭功能無法正常運作,而不易由家庭危機中復原。因此,善牧計畫運用嘉義中心已建構成熟的婦保服務基礎,把在台北與高雄家園發展成熟的單親個管經驗,及台南未婚媽媽與收出養服務的專業資源引進嘉義,期待對於有陷入危機之虞的單親家庭,提供適時又有效的干預,解除家庭危機。我們相信「惟為愛完成一切」,期待以『復原力』理念及增強權能的工作模式,協助單親家庭成員們角色適應與突破困境;協助單親家庭整合其內外在資源,發展其社會支持網絡,使單親家庭重建生活秩序,營造健康家庭關係。 


財團法人天主教善牧社會福利基金會嘉義中心

電話:05-2258203/2251702 

傳真:05-2259525 

E-mail:chiayi@goodshepherd.org.tw 

地址:嘉義市興業東路302號5樓之4  (宏都世紀大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y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